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中国民协葫芦专委会在津成立
日期: 2018-11-23 17:03 稿源: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新时期葫芦文化和工艺的传承发展工作,在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和市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昨日在我市宝坻区大钟庄镇葫芦庐小镇成立。这是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专业委员会首次落户天津,是近年来天津文艺事业新的重要发展成果。

  葫芦艺术是中国传统工艺,它不但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还是文化的载体,蕴含着和谐、吉祥、富足等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中华民族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与祝福。在收藏界,葫芦艺术也在逐年升温。天津是我国葫芦艺术的一座重镇,具有悠久的葫芦艺术文化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同时活跃着一大批优秀葫芦艺术人才,葫芦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早在1999年1月,我市就成立了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葫芦专业委员会,截至目前,委员会共有会员500余人,他们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多位国家、省和市级葫芦非遗传承人。

  天津葫芦艺术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主要以范制、压花、雕刻、彩绘等中高端制作工艺为主。近年来,随着天津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葫芦艺术在全市也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态势,在传承天津传统葫芦艺术的基础上,天津葫芦从业人员进一步将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运用到创作中,大力开拓海内外市场,将天津葫芦艺术打造成我市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基于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顺利落户天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表示,天津在葫芦的栽植、加工及文化产品等方面做了长期工作,并且在葫芦文化的学术研究领域具有优势,中国民协把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设在这里,能够更好地实现把产业引领和学术拓展相结合的发展目标,使之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新成立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位于我市宝坻区大钟庄镇葫芦庐小镇。作为市文联、市民协挂牌的“民间艺术传习基地”,葫芦庐小镇以葫芦艺术为主题,集产、学、展、研、销等多功能,拥有全国最大的葫芦种植基地,内设中国葫芦博物馆、百家坊葫芦主题街区、葫芦文艺民居、悬壶济世百草园、藏书阁、葫芦生态食文化、葫芦市集、葫芦文化旅游产品网上交易平台。自建设以来,基地持续开展葫芦文化体验和葫芦制作培训以及展示交流活动,累计培训葫芦技艺2万人次,体验葫芦制作5万人次。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接受记者采访

  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和中国文联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国各文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将繁荣文艺创作、选拔锻炼文艺人才作为首要任务,为提升天津文艺原创力做了大量工作。此次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落户”天津,是近年来天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的一个映照。这一喜讯,使全市葫芦从业人员及相关文艺工作者深感振奋,他们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天津在葫芦艺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努力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123163828.jpg

  据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由赵伟担任主任,赵世勇担任秘书长。赵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委会成立后将主要开展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全国各地专家对葫芦制定标准;二是每年举办葫芦艺术节;三是定期举办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为葫芦艺术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将更多的高端人才引入到葫芦产业中;四是搭建葫芦制作和销售平台,为全国的葫芦从业人员服务,将葫芦文化与振兴乡村旅游经济结合起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