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舞蹈家协会  >  协会活动
“2018中国舞蹈家协会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在津圆满结束
日期: 2018-08-28 14:15 稿源:

    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和天津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天津市舞蹈家协会承办的 “2018中国舞蹈家协会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天津班)于8月20日至24日在天津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全国舞蹈文艺骨干的业务能力与编创水平,切实提高天津青年舞蹈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天津舞蹈工作者的创新意识和创作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舞蹈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180828111052.jpg

    此次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培训期间,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舞蹈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茅慧分别以《新时代舞蹈艺术的使命》和《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外乐舞交流》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为两堂生动的理论课。

    冯双白讲到,“攀登艺术高峰,为人生而舞,为人民而舞”就要实现“三个突破”,即首先要突破自我陶醉,只有真正深入生活,确实扎根人民,才能不断探索全新的艺术世界;其次要突破千人一面,只有克服创作懒惰,独辟艺术蹊径,才能不断开辟全新艺术天地;第三要突破思想局限,只有真心尊重传统,敢于面对时代,才能不断创作全新的艺术形象。

    茅慧则通过讲述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实施以来的数年间,音乐舞蹈通过多边双边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果,阐明了文化艺术交流最核心的价值所在就是在艺术合作创作过程中,充分认识了文化的丰富多样性,并通过在文化接触中所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与尊重,使得文化相融,民心相通,从而促进人类宽容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不断提升。

    在舞蹈实践课程中,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副教授胡岩以《中国古典舞的实践与运用》为题,向学员们讲述了中国古典舞的“前世与今生”。他说,中国古典舞的源起、发展,困惑与革新,是历经几代舞蹈人的孜孜以求才有了今天日益科学严谨的局面。随后,胡岩亲自带领学员们学习古典舞中的“身韵”, 让学员们在动作实践中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舞的“气韵”之美。在舞蹈编创实践环节,胡岩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让大家快速理解了什么是“动作与动作发展之间的逻辑”。最后,胡岩教授演绎了他的最新作品《我》与学员们赏析,把自己这些年在舞蹈创作上的体会和对生活的感悟与学员们分享。

    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靳苗苗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课程》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了她最拿手的“傣族舞”和“维族舞”,细致讲解了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纠正了大家在认知少数民族舞蹈时理念中的误区,让学员们认识到在表象动作之后蕴藏的是深厚的民族文化和民族情感!在欢快热情的音乐中,靳苗苗老师带领大家翩翩起舞,课堂气氛异常热烈!

    本次天津班的课程中,全国及我市各专业院团、院校和群文舞蹈骨干以及新文艺群体的共10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天津市文联的行政干部和天津市各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也慕名来旁听了理论课程。学员们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纷纷表示,通过5天的学习,收获颇丰,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这样机会来提高业务能力,武装自己。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