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戏剧家协会  >  协会活动
第四届全国评剧青年演员电视展演闭幕
日期: 2018-08-07 12:35 稿源: 天津市剧协

    由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宝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支持,天津市戏剧家协会、宝坻区委宣传部、宝坻区文联、宝坻区电视台承办的第四届全国评剧专业院团青年演员电视展演,于8月5日晚在“评剧之乡”宝坻落下帷幕。7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18家院团校的60余名青年演员、30余名评剧新苗,以及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李秀云、剧文林等欢聚一堂相互学习、交流、切磋,畅谈传承评剧艺术的经验,共话评剧艺术的魅力。

6367061713699327215228034.jpg大师课让青年演员受益匪浅

    在连续几天的展演活动之后,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谷文月讲授戏曲人物塑造的“大师课”,让青年评剧演员收获颇多。课上,谷文月老师从戏曲人物塑造时应该注意的表演、身段、情感等不同方面开讲。在举例讲到《杨三姐告状》中“杨三姐见到哥哥”一段戏时,谷文月老师趴在地上亲自示范人物表演;在以《祥林嫂》为例讲述时,谷文月老师分析人物情感,讲到动情之处禁不住泪流满面。

    来自中国戏曲学院评剧专业大二的学生王维告诉记者,她在“大师课”上被谷文月老师深深打动:“谷老师给我们讲课非常认真、投入,恨不得把她知道的内容掰开了、揉碎了告诉我们。能够有机会听评剧表演艺术家讲课,能帮助我快速提高。”来自沈阳评剧院的青年评剧演员孙明月是第二次参加电视展演活动,她说:“借助电视展演活动,能够把全国评剧院团的青年人会聚在一起,机会难得。无论是展演中评委老师的点评,还是大师课上谷文月老师的亲授,都让我受益匪浅。我感觉一上午的时间,学到了好几年的东西。我这个年龄,能够得到大师的指点,机会非常难得。”

搭建评剧艺术展示平台获赞

    作为全国唯一为专业青年评剧演员搭建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重要平台,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获得良好反响。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李秀云说:“看完三场展演发现有的演员唱得不错,有的也确实存在欠缺。我作为评剧鲜派的传承人,愿意把天津的演唱风格传承下去。从我退休之后我也一直在这么做,除了我的徒弟,只要有人喜欢唱评剧,找到我我都是无偿教授。”对于宝坻区对评剧的关注、支持,李秀云连声称赞,“宝坻区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青年评剧演员能够交流、展示,非常难得。”著名评剧音乐家、马泰艺术研究会会长黄兆龙说:“宝坻区在传承评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多评剧活动是在夯实群众基础,让更多的人喜爱评剧,评剧的发展自然会越来越好。”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