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说唱兼具南北交融 曲艺节再掀高潮
日期: 2018-05-28 16:07 稿源:

    3月29日,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再掀高潮。全国优秀曲艺节目专场(三)、四川曲艺剧《望红台》、津味儿曲艺剧《澡爷》和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武清专场演出等四台节目,于当日晚上7:30分别在津湾大剧院、中华剧院、今晚报剧场和武清影剧院同时上演,为天津观众奉上了系列曲艺大餐。据悉,天津文艺频道将于3月30日16:00播出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演出。

大合影-张健.jpg
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剧照

    第三场全国优秀曲艺节目专场,由全国几十位知名艺术家和曲艺中坚力量联袂奉上了一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数来宝《第三者》、河南坠子《长征托婴》、徐州琴书《巍巍黄楼》、四川扬琴《长征新谣》、二人转小品《审舅舅》、湖北大鼓《讲孝心》、长子鼓书《山西面食》、相声《爷俩好》等10余个不同艺术形式的精品佳作,说唱兼具,南北交融,交相辉映,展现了曲艺大花园的千娇百态和当前曲艺艺术的较高水平。尤其是彝族大三弦弹唱《美丽家园老实扎》、蒙古族岱日查《酒戒》等少数民族曲艺节目,如同曲艺大花园中的奇花异草,让本场演出更添光彩。


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剧照

    四川曲艺剧《望红台》以大山和杜鹃这一对人物命运走向为主线,选取红军长征路上的一个点——苦水台,通过苦水台变成甜水台再变成望红台的历史演绎,艺术地反映出红军来之前的苦难、红军到来的甘甜、红军走后的守望,表达苏区人民坚定的信仰和守望的情怀,从而彰显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主心骨的大主题。通过运用四川清音、四川莲花落、四川扬琴、四川竹琴等多种四川当地的传统曲艺形式,配合方言朗诵、舞蹈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展现出完美的舞台艺术效果。动人的爱情故事、老一辈红军战士的爱国情怀和长征精神让现场观众深受感动,演出结束后谢幕长达十分钟,掌声经久不息。


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剧照

  津味原创话剧《澡爷》以一间天津原汁原味的老澡堂为载体,记录了城市变迁,讲述了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舞台还原成了曾经的天津老胡同的模样,邻里间那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寻常生活,悠扬的鸽哨划过天际、韵味十足的曲牌跌宕起伏,叫卖吆喝声由远及近的场景带现场观众走近了一段尘封的岁月,展现了一幅最具津味儿市井生活的图景。虽然这已不是《澡爷》第一次演出,但仍然吸引了很多本市及外地的观众。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剧照

  “送欢笑”到基层,是每届曲艺节都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本届曲艺节也不例外。3月29日,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武清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专场演出在武清影剧院隆重上演。该场演出融汇了杂技、相声、男女声独唱等多种文艺形式,为广大观众送去笑声与欢乐,受到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30日晚,第九届中国曲艺节闭幕式将在中国大戏院隆重上演。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