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艺术家风采
中国曲协副主席范军谈曲艺传承发展
日期: 2018-03-29 11:31 稿源: 天津日报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上,全国曲艺人共聚津门故里,展示艺术成果的同时,更在交流讨论着“曲艺如何更好地传承发展”这一重要课题。26日上演的河南方言剧《老街》以曲艺与戏剧结合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引起不少关注。演出过后,该剧领衔主演、中国曲协副主席范军与记者聊起了他对曲艺发展创新的观点和探索。

  《老街》一剧是用曲艺讲述曲艺人的故事,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大调曲、三弦书等曲艺形式都众生相般地包罗进来。而剧中有一段剧情,也直面曲艺在当下的窘境:晚年的七岁红希望自己“90后”的孙女可以传承河南坠子,可孙女的第一反应竟是觉得坠子太“土”了……

  “振兴曲艺,要固本而求新,进而让更多观众感知传统艺术的魅力。”范军的话掷地有声。他认为,要继承创新,就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常年为老百姓演出,把舞台车开到田间地头,送戏下乡服务人民、历练演员丰富演员;另一方面则是以团队精神,用曲艺形式塑造民族人文精神,积极创作新作品。

  带着对戏剧的敬畏、学习、融合,对曲艺与戏剧跨界的探讨、摸索、尝试,2013年,河南省曲艺团排演了首部河南方言剧《老汤》。曲艺味儿浓、民族味儿浓的“老汤”香飘全国,现在已经演出了140场,更令人高兴的是,当这样一部“土”的方言剧走进北京大学等学府时,受到了青年学子们热情的欢迎。

  从《老汤》《老街》到计划中的《老家》,这种新形式的表演不但赢得观众喜爱,曲艺演员们也通过学习戏剧表演而“开”了“悟”,表演也更有灵气儿了。范军觉得,曲艺人需要融合创新,在互联网时代,艺术更要互相借鉴,不要封闭自己,而要敞开怀抱,将一切艺术手段为我所用。曲艺演员拍电影、演话剧不是要扔掉本行,而是一种尝试和自我充实,将所学所得服务于曲艺,则让曲艺变得更多元、更强大。范军还透露,《老汤》已经做成了广播剧,他希望带着曲艺味儿的作品可以继续走上银幕、走上荧屏,传播得更广泛,吸引更多的观众。

  30日,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将在津落下帷幕,下届曲艺节,河南将成为“东道主”,所以这次来津,范军还抱着学习的态度。观摩津门小剧场相声、与天津演员交流、感受津沽风土人情,在津数日,范军对天津人的曲艺传承感慨不已:“不要说专业演员了,就连出租车司机、餐厅服务员说话都像说相声、说评书,透着幽默。我想天津人已经把曲艺渗透到血液当中了,当城市变得高楼林立、生活节奏加快,天津人对曲艺的热度永远保持着,这就是天津的曲艺传承。”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