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第三天 多场演出继续精彩上演
日期: 2018-05-28 16:05 稿源: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自25日开幕以来,津门曲艺舞台上精彩纷呈。昨天晚上,“优秀曲艺节目专场(一)”、北京曲艺团章回鼓书《古城暗战》、谦祥益相声专场演出和“送欢笑”走进宝坻专场演出分别在中国大戏院、津湾大剧院、谦祥益文苑、宝坻影剧院同时上演,受到广大曲艺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点击观看更多演出剧照

    在中国大戏院举办的首场优秀曲艺节目专场,荟萃了南北曲艺的精粹节目,包括近10种艺术形式,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知名艺术家。四川清音《桑叶天下》、南音表演唱《咏梅》、湖州三跳《英台担水》、弹词开篇《举案齐眉》等,在北方舞台上是难得一见的南方曲种、戏种,令津门观众耳目一新,大饱眼福。小品《被人偷偷的爱着》、二人转《枫叶红了》、大同数来宝《手机》、乐亭大鼓《寸草春晖》,以及相声《不一样》、《速度与激情》等人们熟悉的表演形式,也同样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特别是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王佩元合说的相声《不一样》,令人捧腹,引人深思。


点击观看更多演出剧照

  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籍薇昨晚一走进津湾大剧院,便被曲艺爱好者们围住了,籍薇热情地和大家打着招呼,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昨晚在这里上演的是由北京市曲艺团著名演员种玉杰、杨菲等领衔出演的原创章回鼓书《古城暗战》,这部作品讲述的是辽沈战役期间北平城里一段地下斗争的故事。该作品融入了京韵大鼓、河南坠子等多种曲艺形式,情节跌宕起伏,充满了传奇色彩,表现了战争时期情报战线的共产党人浴血奋战、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该作品在给人以审美享受的同时,又极富思想性和教育意义。


点击观看更多演出剧照

  在谦祥益,中国曲协有关领导在演出开始前参观了天津相声博物馆,了解谦祥益茶楼与相声的渊源以及小剧场相声在天津的起源。如今,这里已成为各地相声演员来天津演出的首选之地。昨晚的相声专场演出,来自全国曲艺小剧场的相声演员与天津同行同台献艺,表演了多个诙谐幽默的相声作品,引发现场观众一阵阵喝彩。中国曲协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有关小剧场演出的提问时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曲艺工作者的队伍构成及其所处的社会环境、体制环境、创作环境、成长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全国各地曲艺小剧场演出方兴未艾,体制外社团日趋活跃,可以说是近年来曲艺发展的重要现象。体制外曲艺表演社团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曲艺小剧场及其曲艺演员成长于民间、面向社会、服务百姓,对繁荣基层文化市场、丰富城乡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昨晚,曲艺节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宝坻专场演出在宝坻剧院举行。来自中国广播说唱团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相聚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的故乡宝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为宝坻人民带来了欢笑和文化食粮。


点击观看更多演出剧照

  作为评剧、京东大鼓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地以及马季先生的故乡,评剧、京东大鼓、相声是宝坻百姓最喜爱的艺术形式,在当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为致敬相声大师马季先生,昨晚的演出以相声为主,曲艺界的名家和新秀同台献艺,其中许多都是讴歌新时代新生活的佳作和原创作品。不仅有青年相声演员董建春、李丁带来的相声《我的健康生活》,也有贾旭明、刘源的文字接龙相声《十全十美》,还有白凯南、叶飞、蒋诗萌的相声《花样节奏》。同时又有带有朴素乡土风味的河南坠子表演,其中,“和平杯”全国双十佳名票、宝坻京东大鼓票友王文磊的原创作品《聚力海河号》,将津沽大地的发展变化和新时代海河两岸的盛世美景尽收说唱之中。观众赵瑞芬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亲眼见到熟悉的表演艺术家,真的好高兴,希望今后有更多“红色文艺轻骑兵”到宝坻来!参加当晚表演的曲艺家们也纷纷表示,第九届中国曲艺节是一场曲艺艺术的盛会,天津是著名的“曲艺之乡”,能够来到这里互相交流学习,是我们的荣幸,能够为天津的观众演出,更是我们每一个演员都热切盼望的。

图片提供:天津市摄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