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曲艺剧《姜昆“说”相声》河南方言剧《老街》26日亮相津城
日期: 2018-05-28 16:05 稿源:

  326日,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第二天,两台风格迥异的曲艺剧《姜昆相声》和河南方言剧《老街》分别在中国大戏院和津湾大剧院隆重上演。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舞台剧照

    在中国大戏院上演的《姜昆相声》是姜昆在从艺40年之际为大家奉上的一场欢笑盛宴,通过回顾自己四十年艺术生涯中的代表作品,向大家讲述相声是如何一步一步走来。这不仅仅是姜昆四十年艺术创作生涯的回顾,更重要的是他想告诉大家,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作品反映的是人们的生活和喜怒哀乐,作品承载着时代,承载着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的追求。《姜昆相声》专场演出策划筹备两年,2015年至今,已演出七十余场。巡演足迹遍布国内外,演出所到之地,受到业内人士及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观众覆盖老中青三代,甚至还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

    此次在天津的演出,不仅有著名相声名家与姜昆共同演绎经典相声选段,还融入了8090后青年相声新秀与姜昆共同创作表演的精彩作品。年轻的朋友在这里能够感受历史,年长的朋友可以借机与姜昆一起重温曾经的青春与热情。整场演出幽默、温馨,有历史更有新时代的脉搏;体现了民族传统艺术的传承,也体现了新时期相声艺术的追求。


点击照片观看更多舞台剧照

    当晚,另一场在津湾大剧院公演的是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宝丰县人民政府出品,河南省曲艺团带来的方言剧《老街》。该剧围绕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河南宝丰马街书会的历史演变展开。以江湖说书艺人七岁红、满口春、浪八圈等人跌宕起伏的人生命运为主线,生动描绘了在时代洪流冲击下身处江湖中心的一代说书艺人,从红极一时到日益没落的无奈。表现了以七岁红为代表的传统说书艺人身处时代沧桑巨变下,在困境中对传统文化宿命般的执着和坚守。通过对传统说书艺人这一富有鲜明文化符号族群命运的刻画,以及对马街书会这一独特社会人文环境的剖析,揭示了在时代洪流裏挟之下,随着人们价值观念的巨大转变,必然带来陈旧与时尚、过气与流行、传统与现代等冲突和嬗变,拷问现代人在物质文明浸淫之下,应该如何在心灵深处保留一处精神的净地。

    《老街》紧紧抓住传统文化与现实需求尖锐冲突这一矛盾铺展故事、塑造人物,以极富特色的语言(江湖春典,业界行话)塑造了十多个形象饱满、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他们既是起早贪黑行走江湖、奔波乞食的底层百姓,又是深明大义、才华横溢、书魂在身的民间艺人,在娱乐至上、娱乐至死的当下,这种宿命般的使命担当尤为可贵,让人在欢笑声中满含热泪,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演出结束后,观众起立鼓掌长达10分钟,台上演员热泪盈眶多次谢幕。

图片提供:天津市摄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