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艺术家风采
常贵田、田连元、籍薇、杨珀讲述《我的曲艺情缘》
日期: 2018-03-26 15:29 稿源: 天津市文联

每一方舞台,都有我最初的梦。

每一次登场,都是成长的旅程。

每一阵掌声,都装满心灵的感动!

每一次欢笑,都书写生命与激情!

这,是你的曲艺情缘,这,是我的舞台人生!


常贵田讲述:

    我是常贵田,出生在一个相声世家,今年是我们常氏相声100年,从我爷爷常连安开始,常家四代人一共出了十三位相声演员。也留下了爱国和敬业两条传承至今的家风。有人说,我说相声是子承父业,可大家伙儿并不知道,当初我父亲常宝堃是不同意我说相声的,因为他觉得我天资不够,怕槽蹋了这门艺术。父亲把自己的一辈子都送给了相声,送给了观众,最后是在抗美援朝的站场上,给前线的战士们说相声的时候,遭敌机轰炸,光荣牺牲的,牺牲那年,才29岁!给他举行公祭大会的那天,天津几十万的老少爷们去送他最后一程。当年的我只有9岁,却特别受震动。父亲是一名相声演员,生前,他为老百姓送去了那么多笑声,走的时候,老百姓也和家人一样用哭声为他送行。打那天起,我就立志要给父亲争气,好好用功,说好相声!这样才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祖辈儿!对得起喜欢相声的老百姓!就这样,我参军到部队为观众、为相声坚守了六十年,把笑声传到了边疆海岛、城镇乡村,写出了一个个新段子,也带出了几位徒弟。回首我自己的艺术生涯和常氏百年,总结起来有三句话,那就是“相声不能脱离社会,相声不能脱离群众,相声不能脱离本行”。


走过荣光岁月,传承不舍耕耘!

这是你的曲艺情缘,这是我的舞台人生!


田连元讲述:

    我是田连元,是位已过古稀之年的说书人。从17岁登台到现在,在评书的世界里,我和观众结下了六十多年的岁月情缘。回首这六十多年,我始终在努力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让我和观众近一些,再近一些。为了走近观众,我最高登上过海拔4700多米的新疆红旗拉普口岸,给边防部队官兵演出;为了走近观众,我最低到过井下1000多米的徐州矿务局煤矿,为煤矿工人说书;为了走近观众,我曾经拿上一把折扇,步行五十里路,为深山里的孤寡老人说上一段《大隋唐》;为了走近观众,我第一个把评书搬上了电视屏幕,播讲了长篇评书《杨家将》。观众通过评书认识了我,我也通过评书走进了观众的心。记得有一回,我在出租车上,和一位司机聊起来,那位司机告诉我,说他身边有位老人,临终的时候告诉自己的儿L子,唯一的遗憾,就是没听够田连元的评书《杨家将》。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能够带给观众这样难得的精神享受,是对我最高的奖赏。评书艺术流传到今天,已经有1000多年了,它能一直流传至今,靠的就是根植观众、服务观众。舞台是神圣之地,观众是生命之水,这就是我,一个大家熟悉的说书人,六十年不变的座右铭!

扎根观众沃土,叩响百姓心门!

这是你的曲艺情缘,这是我的舞台人生!


籍薇讲述:

    我是籍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大鼓的传承人,也是一名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作为曲艺界的代表,我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说的最多的就是,继承和发展好我们的曲艺艺术,因为这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是中华的韵,民族的魂。要用曲艺人的声音,在舞台上树立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至今我仍然难以忘怀人生第一次出国演出的经历,那是1984年,由侯宝林先生带队的中国说唱艺术团首次赴美演出,我是其中年龄最小的演员。第一次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面对几千名美国观众和当地华侨,我的心不免有些忐忑:他们对梅花大鼓熟悉吗?如果他们不爱听怎么办?没想到刚唱上几句,下面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美国观众更是起劲鼓掌,用英语为我叫好、喝彩。也就是那时候起,我明白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要把中国人自己的艺术传承下去,传播出去,让全世界为中华文化竖起大拇指,让我们的下一代为中国曲艺骄傲自豪!让他们在曲艺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做自信自立的中国人!

弘扬民族艺术,守望文化复兴

这是你的曲艺情缘,这是我的舞台人生!

杨珀讲述:

    我是杨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琴书的传承人,也是一名光荣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我至今难以忘怀,聆听十九大报告时的激动,习总书记鼓励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无愧于时代。学习体会十九大精神,再回首我的曲艺人生,让我愈发感受到“坚守”和“创新”的意义。14岁那年,我开始学习山东琴书,那是琴书最受冷落的时候,而我却对这门艺术着了迷,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热闹,我始终坚持不改行,不做市场的奴隶,愿意用一生去守望琴书艺术。随着时代的进步、国家对传统曲艺形式的保护和扶持还有我们自身大胆的创新,琴书的观众越来越多,舞台下开始挤满了年轻人。我们用新创造赢得了新观众,更要用新作品讴歌新时代!我们原创编排了反腐倡廉题材的《曹鼐不可》、弘扬沂蒙精神的《红腰带》、呼吁保护生态的《生灵叹》、倡导爱心慈善的《福缘》。特别是讴歌济南战役英雄事迹的曲目《魂系桃花庄》,吸引了大批的年轻观众,每到动情之处,这些二十几岁的后生们,都感动地流下了泪水。我可以自豪地说,山东琴书的琴弦,一直紧紧贴着党和国家前进的脉搏,一直在追赶新时代的脚步!

讴歌时代新曲,凝聚高尚灵魂!

这是你的曲艺情缘,这是我的舞台人生!


常:我们是文化的百花园。

田:我们是艺术的追梦人。

籍:我们是人民的歌颂者。

杨:我们是时代的轻骑兵。

6365767319454895262035062.jpg

让我们用理想讴歌,用生命抒情!

让我们为祖国颂扬,为人民建功!

让我们与艺术同在,与时代同行!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