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曲坛盛会唱响新时代 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津开幕
日期: 2018-03-27 10:09 稿源:

    曲艺之乡再迎曲坛盛会,南韵北曲唱诵崭新时代。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主办,天津市曲协、天津市曲艺团、和平区委宣传部、武清区委宣传部、宝坻区委宣传部协办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演出,3月25日晚在天津大礼堂举行。


800余位名家新秀亮相津门 

  曲艺是我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一块瑰宝,内含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作为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全国性曲艺盛会,第九届中国曲艺节是在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后举办的,也是曲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气象、新作为的一次集中展示,一批新创作的优秀剧节目集中亮相,来自各地的800余名曲艺名家和曲坛新秀及曲艺工作者将竞相登台各展技艺。据了解,本届曲艺节还将组织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广泛深入基层一线,把精彩的演出送到群众中去,真正办成人民的节日。 


音舞说唱《我们的节日》

时隔28年曲艺之乡再迎曲坛盛会 

  天津是中国北方的曲艺之乡,多种曲艺形式在此繁衍形成,一大批名家大师在此崭露头角、扬名立派。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曲艺事业,曲艺艺术在天津蓬勃发展。1990年,首届中国曲艺节成功在天津举办,时隔28年,中国曲艺节再回津门。在接下来的6天时间里,共有15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演出将纷纷亮相,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一场场高质量、高品位、高格调的演出。 


南北说唱《看今朝》

四代曲艺人同台献艺 

  昨晚的开幕式演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刘芳菲联袂主持。在多种艺术形式和现代文化元素的交织烘托中,老中青少四代曲艺人同台献艺,创造性、立体化地展示了新时代曲艺艺术薪火相传、百花齐放、兼容并蓄的喜人景象。 


相声《我爱诗词2》

  由叮当、李菁、金菲合唱的音舞说唱《我们的节日》,将传统曲艺的亲切、诙谐与幽默和流行文化的率真、轻松、随性充分融合在一起,同时也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随后,精彩的节目依次上演。来自北京、天津及山西长治等地的少儿曲艺学校的孩子们与杨鲁平、高洪胜、李少杰等艺术家们共同表演了“三书”联唱《曲苑新芽春来早》,通过评书、山东快书、快板书等曲艺形式,展现了中华曲艺艺术新人辈出的场面。由天津本土的曲艺摇滚歌手李亮节和青年相声演员李梓庭、张番、刘铨淼、冯阳等共同表演的曲艺说唱《津津乐道》,则通过摇滚加大鼓说唱的形式,展现了天津作为曲艺之乡的曲艺文化底蕴和曲艺艺术渊源。由贾旭明、冯巩、曹随风、侯林林合说的相声《我爱诗词2》和魏金栋、种玉杰、冯欣蕊、李想重新演绎的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盛小云、贺四等表演的将陕北说书与苏州评弹巧妙融合的南北说唱《看今朝》以及王莉、汤非表演的歌曲《不忘初心》和姜昆、贾冰等的情景表演《欢乐送给你》等,均大受欢迎,现场笑声不断。 


情景表演《欢乐送给你》

曲艺名家讲述曲艺情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著名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杨珀讲述的《我的曲艺情缘》,这个节目不仅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表达了曲艺艺术家们的心声,令现场的观众十分感动。


点击欣赏常贵田、田连元、籍薇、杨珀讲述的《我的曲艺情缘》全文

    本届曲艺节将在连续六天的时间里,共组织15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闭幕式将于30日晚在中国大戏院举行,通过多媒体重温曲艺大师的神韵风采,早已失传的天津曲艺绝活“换手联弹”将亮相舞台。曲随时代,艺为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牢记神圣职责,坚定文化自信,以新气象新面貌迎接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百姓奉献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曲艺的独特魅力。

点击欣赏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舞台集锦(节目单)

图片提供:天津市摄协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