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艺苑博览  >  精彩视频
南北英豪齐聚天津卫 排练筹备献艺曲艺节
日期: 2018-03-28 18:49 稿源:

    备受瞩目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明天就要开幕了!各地已经到津的曲艺团队纷纷开启排练模式。

    3月24日清晨,如果正好你走在新华路和南京路的交口,一定会被铿锵有力的山东快书的声音所吸引。来自山东高派盛世艺术团·松林曲艺工作室的小演员正在排练山东快书《武松打虎》选段。

    在友谊宾馆,一早从家赶来的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著名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与前一天抵达天津的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杨珀和刚刚从外地抵达友谊宾馆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和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一汇合,就赶紧投入了排练。在一间临时改成排练室的普通客房里,四位艺术家认真聆听着导演的讲解,认真研读自己的讲稿,丝毫不敢松懈。籍薇老师说,在舞台上演出过无数次,但在舞台上“开讲”还真是第一次。希望观众们喜欢他们讲述的《我的曲艺情缘》,中国曲艺将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

42536t.jpg

    在天津文联大楼大礼堂中,来自在江苏省苏州市评弹团、江苏省苏州市评弹艺术学校的苏州评弹演员们和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的说书匠们正在紧张彩排,几十把三弦二胡和琵琶的弦乐之声和着动听的歌声响彻排练厅,十分震撼人心。这个曾在今年的央视元宵节晚会上惊艳登场的创新曲艺节目《看今朝》即将亮相3月25日晚在天津大礼堂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开幕式演出。

    

    苏州评弹与陕北说书,中国南方与北方的两种曲艺形式在一个节目中荟萃一炉,苏州女子的精致婉约与陕北汉子的粗犷豪放相互碰撞交融,地区的性格差异与人民之间感情的和谐在一个节目中充分体现。一唱一和、丝丝入扣,一应一答,配合默契,南北文化的碰撞火花,即使是彩排,也展现得酣畅淋漓,听罢令人忍不住想要大声喊好,击节赞叹。

    彩排现场,一位身材高大、情绪亢奋的老人特别醒目,演员们每表演完一轮,他就会上前,对本轮表演进行指导点评。“你们要互相刺激,给出对方最好的反应!”“不疯魔不成活,你们在台上一定要忘我,不要正常,要夸张,把自己的内心百分之二百的表现!”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指导令演员们频频点头,他就是《看今朝》的舞台指导,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原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杨子春。

微信图片_20180324141611_副本.jpg

    杨子春把自己多年舞台经验,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出三句话:“曲艺要做大,领导需策划;曲艺跟时代,词曲是命脉;曲艺要发展,必须设导演。”杨子春认为曲艺想要有更好的发展,离不开领导的高屋建瓴和支持,也离不开词曲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取材和对作品的反复推敲,不断地琢磨精进,同时,曲艺节目想要长远地发展,登上更多更大的舞台,必须要不断创新,这也是他呼吁要设立曲艺节目导演的目的,杨子春作为《看今朝》的导演,他把自己称为观众。“我们要站在观众的角度,考虑什么是观众喜爱的,如何让一个节目更具备戏剧性,在情节设置上,在节奏把握上,更能抓人眼球,同时不失去曲艺本身的魅力,这都是曲艺节目导演要考虑的问题。大曲艺登大舞台,是我们广大观众的期盼。”《看今朝》的另外一位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广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史琳表示:“来到天津这个中国北方的曲艺之乡,我们很开心,很荣幸能参与第九届中国曲艺节这一盛会,有机会跟广大曲艺节同仁共同切磋技艺,交流讨论发展,观摩精英们的精彩演出。对于专业的曲艺演员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艺术实践机会。《看今朝》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原汁不必原味,继承必须发展,特色就是生命,努力正本求源。”

6365714133001662624381272.jpg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