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艺术家风采
仰望其峰 薪火相传
日期: 2018-03-14 14:57 稿源: 天津日报

    由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天津市美协、天津美术学院、天津画院、天津市书协、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孙其峰艺术研究会主办,天津美术馆协办的“仰望其峰──孙其峰先生师生书画作品展”3月9日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孙其峰先生的学生、好友及来自本市和全国各地的艺术家300 余人出席活动。

  这次展览,是为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艺术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立足传统,面向未来,增强民族文化自觉,坚定民族文化自信,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而举办的。展览选在孙其峰先生99岁华诞之际举行,旨在鼓励广大书画家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高尚品德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扩大津派书画在全国的影响。

  孙其峰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家、画家和书法家,也是全国唯一一位集“全国美术终身成就奖”“全国造型艺术终身成就奖”和“中国书法兰亭终身成就奖”于一身的杰出艺术大家。他早年师从徐悲鸿、黄宾虹等艺术大师,立足传统,融会百家,推陈出新,自成一格,无论是花鸟、山水还是书法篆刻,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对中国画传统的继承与创新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辉煌成就。他的作品注重在生活中发现美、表现美,为后学提供了艺术来源于生活的典范。孙其峰先生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美术教育家,他以全面的艺术实践和远见卓识,创建了完备的中国绘画教学体系,成为当代天津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他的教育思想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艺术人才,为发展中国当代美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展览共展出了孙其峰先生及好友和学生的300 余幅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在继承传统艺术经典的基础上,着力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和创新性的发展,渊源有自,领异标新,青蓝并美,薪火相传,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面貌、新气象,使观众深深感受到孙其峰先生书画艺术的强大生命力。

  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展出孙其峰先生及学生的作品,在继承传统艺术经典的基础上,着力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和创新性的发展,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希望广大艺术家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接地气的艺术精品。

  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说,孙其峰先生德艺双馨,他不仅以自己的创作丰富了中国画的艺术宝库,同时也以自己的艺术实践,践行了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他为广大艺术家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市美协副主席邓国源告诉记者,孙其峰先生是接受过正规学院艺术教育的中国画家和艺术教育家。在多年的艺术创作和教学实践中,以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开放态度,将传统绘画以临摹入手和学院教育的两种方法结合在一起,既“师造化”亦“师古人”。在教学中重视写生、精研传统,写生临摹并重,开创了中国花鸟画新的教学方式。天津美术学院在中国画创作、教学上能有所成就,离不开孙其峰先生和他那一代艺术家、教育家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

  92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也从北京赶来观看画展,他对记者说,孙其峰是我的师兄,1944年,我们一同考入了当时的北平国立艺专,此后经常来往,我们几位同学还合作过一些画,据说这次展览中就有一张。师兄的艺术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我希望他健康长寿,为艺术创作、为培养人才做出更多的贡献。

  展览当日,“孙其峰先生书画艺术学术研讨会”也在天津美术馆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重庆、浙江等地的艺术理论家和书画家,围绕孙其峰先生艺术创作和教育思想展开深入的讨论,对孙其峰书画艺术进行了一次较为系统的学术总结,进一步拓展了美术界对新时代中国书画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的新思考。这些成果将在近期结集出版。同时,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大型画册《“仰望其峰”──孙其峰先生师生书画作品集》也于昨天首发。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3 月2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