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要闻资讯  >  文联快讯
天津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展览开幕
日期: 2017-11-06 16:56 稿源: 本站原创

    11月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书协共同主办的“放歌新时代”——天津市文艺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的天津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展览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天津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商移山,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兼副秘书长、天津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张建会,原天津市书协主席唐云来等与参展艺术家和各界群众共同参观了展览。

    天津市书法篆刻展览每三年举办一届,备受天津市书法家和广大书法爱好者关注。近年来,市文联和市书协充分发挥“团结引导和联络协调”职能,组织全市书法工作者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号召全市书法工作者以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展为契机,努力创作出优秀作品向十九大献礼。因此,此展的举办得到了全市书法界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稿1000余件,书体完备,风格多样。作者中既有耄耋之年的老书法家,也有崭露头角的书坛新秀。经过本届展览评审委员会公正、认真的评审,共评选出入展作品159件、入选作品95件,集中展示了天津市书法家近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植根传统、探索创新,反映时代精神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此展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植根传统,夯实基础。书法文化传统是掌握规律、锤炼技法的艺术资源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只有植根于书法传统,才能不断汲取营养,反映时代精神。天津书法家取法古人,以古为新,始终把继承传统、发扬传统、植根传统,作为书法艺术创新的坚实基础。二是面向全国,开拓视野。当下书法已经打破了“南帖北碑”的分界、没有了“地域书风”的概念。天津书法家和广大书法作者,站在全国书坛的高度,融通南北,广泛借鉴,力避“学今人、学老师”的狭隘视角,开拓“涵碑帖、贯今古”的广阔视野,书法境界为之一新。三是平衡发展,全面推进。从入展作品看,书体之间的平衡发展逐步显现,各区作者的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过去天津展览的书体主要集中在楷、隶、篆等正书上,而现在行草书佳作不断涌现,有了较大的改观,呈现各书体全面推进、艺术水准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四是注重涵养,自觉修为。最近几年,通过举办 “艺文兼备”青年书法作者培训班,邀请国内专家来津授课、讲座、辅导,使广大书法骨干特别是青年书法作者的涵养、修养、学养得到了全面提升。青年书法作者因此更加自觉修为,德艺双修,书法艺术的文化含量不断提高。

    在展览现场,许多书法界人士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断推出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