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艺苑博览  >  精彩视频
文艺志愿者“送欢乐下基层”走进滨海新区中塘镇
日期: 2016-02-22 15:34 稿源: 本站原创

    2月19日,天津市文联和其所属市音协、剧协、曲协、舞协、摄协、书协、民协、杂协、文艺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百花争艳’天津文艺界2016新春慰问系列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来到滨海新区中塘镇进行慰问演出,为社区群众送去新春祝福,共迎元宵佳节。

    本场演出以戏曲为主。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黄艺的表演的《秦香莲》选段作为开场节目,一登场即赢得满堂喝彩。随后,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司卫涛表演的《走雪山》选段,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肖贵森、朱喜清联袂表演的传统戏法,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张元杰表演的《荀灌娘》选段,天津市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王宏和青年相声演员杨奇珺合说的相声《全能演员》,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陈亭表演的《太白醉写》选段,天津歌舞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杨梅的女声独唱《好人就在身边》,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张翠香表演的《洪湖赤卫队》选段等节目让演出渐入佳境,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观众的热情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艺术家,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牛豹的男声独唱《向天再借五百年》,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赵靖的《大登殿》选段,天津市剧协副主席、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春的《苏武牧羊》和压轴出场的中国剧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孟广禄的一段京剧清唱毛主席诗词《菩萨蛮?黄鹤楼》将整个演出推向高潮。

    孟广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参加这次活动,自己推掉了一些其他演出,平时我们舞台演出的机会特别多,但真正深入到基层的机会却很少,人民培养了艺术家,人民是艺术的土壤,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参加这样的演出,一是可以与人民近距离地接触,用艺术来回报他们,二是可以从生活和中汲取营养,有利于自己的创作。陈春和赵靖还亲自给镇里的戏曲爱好者讲授戏曲知识,一招一式都一丝不苟。“老师”讲得仔细,“学生”听得认真,从手势、音准、姿态、眼神到步态,都手把手地示范。陈春说,参加文艺志愿服务,到基层演出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每次演出前后,都有戏曲爱好者前来交流,自己既感动又高兴,也愿意把自己多年来掌握的艺术上的精髓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把河北梆子艺术永远传承下去。戏曲爱好者高贤珍感慨地说,平时就爱唱戏,都是跟着电视学,这次有这么多的专业老师到家门口教戏,真是太令人感动了。

    至此,天津市文联“百花争艳”天津文艺界2016新春慰问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但天津市文艺志愿者的脚步不会停歇。今年,天津市文联将努力组织全市各艺术门类广大艺术家开展“文艺志愿者公益演出季”“第三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活动,举办“室内乐系列音乐会”“‘助学助残’美术志愿服务”“书法进万家”活动,组织“青年书法创作班”“民间艺术公益讲座”“摄影培训和摄影教育”,建立“民间艺术传习基地”等多项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惠民活动,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落到实处,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