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艺苑博览  >  精彩视频
相声创作新气象 传播时代正能量
日期: 2015-12-28 09:51 稿源: 本站原创

    12月27日下午,中华剧院座无虚席,来自本市纪检、宣传系统的干部职工和本市各界群众代表一起观看了“说家法、反四风”廉政题材相声小品专场演出。7个诙谐幽默、节奏明快的节目轮番上演,用曲艺和小品的形式,传播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正能量,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市纪委、市委宣传部非常重视本场演出,以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文艺创作定位本次活动,并明确了“作品要鞭挞腐恶,弘扬廉政风气;命题要呼应现实、切中时弊、满足民需、脱粗脱俗、雅俗共赏,争取打造精品力作”的创作宗旨。承办方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完善方案,明确各单位分工,创作提升作品,演练选拔精品。他们还专门抽调了高水平的创作演出人才,组成了以年届八旬的著名相声作家王鸣禄为核心,以刘俊杰、史东方、冯阳为主力的创作团队,以及以李伯祥、尹笑声、刘文步、王佩元、刘俊杰、王宏、许健、管新成、张尧为骨干的演员团队。这个团队中,既有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又有刚刚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相声演员,形成了老中青演员三代同台,既能展示老艺术家的深厚功力,又能体现天津作为曲艺重镇,厚积薄发、后继有人的坚实班底。通过艺术家们的辛勤努力,创作出20个艺术精品,最后精选出7个节目参加这次专场演出。

    在演出现场,记者看到,王宏、史东方创作并表演的相声《门外有人》,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腐败分子在全党反腐斗争保持高压态势和群众监督形成的天罗地网包围下,每时每刻都胆战心惊、无处躲藏,最终崩溃坦白的心理变化过程;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王鸣禄、冯阳创作,冯阳、郑坤表演的相声《点赞西江月》,用诗词的手法,礼赞战斗在反腐斗争最前线的纪检干部,他们用勇气、智慧、担当和辛勤的工作,筑就了维护党纪和规矩的强大防火墙;刘俊杰创作,李伯祥、尹笑声、刘文步、王佩元、许健联袂表演的相声剧《审贪官》,上演了一场穿越大剧,以古鉴今,将古代贪官们钉在耻辱柱上,再次接受审判,揭示了贪官们必将受到世人谴责和唾弃这一亘古不变的事实;托关系、走后门,过去有不少这样的事儿,由刘俊杰创作,管新成、王铮鑫合说的相声《没事儿找事儿》则告诉大家经过反四风、树正风之后,“办事儿”过程中的新变化;由袁汝桀创作,元春起、姚姗姗表演的小品《等你回家》,讲述了一名干部因贪腐而导致父女想认却不敢认的故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升党性修养,多些为公、为民意识,少些邪念和贪欲,只有这样才能踏踏实实地工作,幸福快乐地生活,才能避免家庭悲剧的发生;由刘俊杰创作并与张尧共同表演的相声《正常不正常》,用通俗幽默的相声语言讲述生活小事,鞭挞了当下一些不正常的社会现象;由戴雁君创作,冯继祥、王继皎、王晨霞、李中菊、许英杰表演,根据“六尺巷”故事创作的小品《宰相家书》,让观众重温了“做官先修身、做官必齐家”的佳话,并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树立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理念。

    整场演出紧紧围绕“说家法、反四风”这一主题,讽刺丑恶,弘扬正气,令人捧腹又发人深省,充分发挥了曲艺独有的艺术特质和特殊作用。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