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艺苑博览  >  精彩视频
“鲜于璜碑”全国书法名家学术提名展在本市开幕
日期: 2015-09-24 16:22 稿源: 本站原创

    中秋、国庆期间,一项广受关注的全国性文化活动在本市举办,为广大群众献上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市文联共同主办的首届“鲜于璜碑”全国书法名家学术提名展,于9月24日在天津美术馆拉开帷幕。出席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贺胜,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中国文联副主席周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顾问段成桂,中国书协副主席聂成文,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士恺等。开幕式由天津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志同志主持。这次全国性书法活动的举办,旨在挖掘本市书法资源,通过搭建全国平台打造天津书法品牌,推动书法艺术进一步繁荣发展。

    “鲜于璜碑”为中国十大汉代碑刻之一,上世纪70年代在本市武清区出土,是继明初出土的“张迁碑”之后方笔隶书的又一重大发现。此碑字迹清晰、笔致方整朴厚,是新中国成立后出土的最为完整、字数最多的东汉碑刻,对古代碑刻和书法发展史研究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首届“鲜于璜碑”全国书法名家学术提名展共有176位当代书法名家作品参展,汇聚了中国书协主席团成员以及各地名家的精品力作。张海、孙伯翔、林岫等著名书法大家都有作品参展,代表了当今书法艺术的较高水平,作品书体及风格多样,笔墨精妙、异彩纷呈。展览展期至10月11日,所有展出作品将由天津美术馆进行收藏。

    同时举办的“鲜于璜碑”全国隶书学术论坛,共收到全国各地来稿166篇,经学术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共评出优秀论文11篇、入选论文28篇,是近年来对隶书和“鲜于璜碑”研究的一次高水平学术活动。这些论文,对“鲜于璜碑”的艺术特色、美学意义及其在书法艺术发展中的贡献进行了深入研讨。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翰墨星光——天津博物馆馆藏历代书法展”。东晋王羲之的草书《寒切帖》、元代赵孟頫的行书《洛神赋》、明代宋克的章草《急就章》等书法精品以及董其昌、文徵明、张瑞图、黄道周、何绍基、赵之谦、吴昌硕等书法名家的作品真迹将隆重展出。其中,一些从未展出过的馆藏名家作品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