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名家新秀  >  艺术家风采
用“大爱”浇灌每一部作品
日期: 2013-12-18 15:10 稿源: 本站原创

李嘉


倪祖铭在拍摄现场

    在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会上,天津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推荐的倪祖铭同志再次榜上有名,倪祖铭同志也因此成为天津电视台迄今为止唯一两次获此殊荣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从业三十年来,倪祖铭同志始终以繁荣电视文化艺术为己任,牢记使命,勇于创新,用“大爱”去浇灌其创作的每一部作品。

    凭借对电视剧运作、拍摄各个环节的熟知与掌控,以及多年来在电视剧市场的探索、打拼和奋斗,进而积累的丰富创作和管理经验,倪祖铭带领队伍,打了多场硬仗。其组织策划并担任制片人的《嫁到非洲》、《玉碎》、《父辈的旗帜》等多部电视剧先后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飞天奖”等国家级大奖;他个人摘取全国“十佳电视剧制片人奖”,其任总经理的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荣获第九届“十佳电视剧出品单位”;自2009年以来,他担任制片人的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辛亥革命》、《寻路》等一批精品力作相继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推出,播出后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高度评价,引发全国观众和影视界热议并捧得“金鹰奖”、“飞天特别奖”;电视剧《解放》、《辛亥革命》、《小站风云》三部剧于2012年同获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

    一、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  用心血浇灌艺术精品

    自1982年至今,倪祖铭同志参加过多部电视剧、广播剧、译制片的创作,从一名演员到导演、制片人,他几乎涉猎了影视制作的所有行当,具有深厚的文学修养和艺术造诣。

    2009年3月30日,他带领他的团队,冲破重重阻力,克服层层困难,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天津电视台制播分离政策的指引下,在全国率先进行转企改制,实现了由事业身份带头人到企业总经理的转变。变化的是机制体制,永远不变的是电视剧艺术的创作宗旨。倪祖铭同志和他的团队始终把弘扬主旋律作为艺术创作的最高目标和价值立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以娱乐和利润最大化为追求目标,而是以清醒的文化使命感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始终坚持“三贴近”的文艺方针,用心承担责任,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他说,责任当头,就要求我们把镜头对准时代,让镜头带着使命和责任,打通历史与今天,传递正能量,真心实意为群众做他们想看、爱看的电视剧。《解放》、《辛亥革命》、《寻路》即是他践行誓言、精心创制的史诗大剧。

    50集电视剧《解放》于2009年9月7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首播,其后又在三家卫视及十多家地面台相继播出。作为献礼建国60周年央视一号重点大戏,《解放》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一致认为在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中,《解放》是标杆之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解放》共获得12个全国奖项,赢得大满贯。

    继成功承制《解放》之后,倪祖铭又先后接到大型史诗电视剧《辛亥革命》、《寻路》的承制任务。作为制片人,在切实抓好从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到审查播出、发行宣传等各环节的基础上,他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要求贯彻到每一部作品中,倾心倾情反复磨砺。为了抓牢抓实原创剧本,他在津京高速路上风雨兼程奔波了三年多,几乎每周都要“京跑”3--4趟。每次上北京香山催稿时,弄得大编剧王朝柱都不好意思了。剧作开拍后,他带领近千人的剧组顶着严寒南下北上,辗转武汉、广州、上海、越南等十多处历史事件发生地实地取景拍摄,共计使用群众演员上万人次。《辛亥革命》是一部近代历史剧,其风云变幻的历史背景、扑朔迷离的历史人物曾给剧组埋设了多道“难题”。背景资料少,上图书馆、网上找;人物对白读不懂,找老专家逐句请教。在激情创作的过程中,他心中时刻想着创新与超越,同时不放过每一个决定成败的细节,勤勉严谨,无论大事小情都在脑中预演一遍,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以不辜负领导厚望。在该剧运作期间,制片人倪祖铭即与央视进行密切接洽,反复沟通,周密筹划,运作到位,力求确保播出,发行先行。

    《辛亥革命》于2011年9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黄金时间播出,46集电视剧《寻路》于2013年6月央视一黄播出。从《解放》、《辛亥革命》到《寻路》,得到了中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小组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三部史诗电视剧题材厚重,气势恢宏,独具思想深度。都是以民族和国家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展开宏大叙事,以真实的史实和丰富的细节塑造民族英雄形象,进而发出对现实的思考,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一部电视文艺形式的历史教科书。三部剧皆取得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新突破,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

    公司成立四年来,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倪祖铭率领全体员工进一步转变观念,乘势而上,闯入市场,强化精品意识,加强市场调研与引导,统一规划,组织精兵强将,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强有力的创作团队。实现创作生产力的优化组合,为精品生产和播出提供必备条件,由此天津电视剧创作生产进入了新的提速发展时期。改制前两三年才做一部剧,改制后十多部剧同时运作,仅2010年一年间,公司操盘运作,他担任制片人的四部电视剧《草根王》、《小站风云》、《我叫王土地》、《辛亥革命》先后开机拍摄,创下天津电视剧生产历史记录。2012年春,《辛亥革命》、《小站风云》等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三剧同期播出,创造了地方台央视播剧的新纪录。电视剧《辛亥革命》、《我叫王土地》、《小站风云》、《最熟悉的陌生人》、《星际精灵蓝多多》五部剧同获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同时,天津地域题材的津味大戏和现实题材市场剧创作也十分活跃。《草根王》、《鲜花朵朵》、《一日夫妻百日恩》、《新儿女情长》、《阳光路上》等二十多部,五百多集电视剧作品皆为近年来他主持运作的电视剧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搭建合作共赢平台

    2009年3月30日,天津电视艺术发展公司挂牌成立,倪祖铭担任总经理。从天津电视台电视剧中心主任到担任转企改制后的公司经理,让他有机会锻炼和释放自己的艺术天赋和管理才智。

    首先,他制定并实施《公司章程》,引进市场激励机制,注入全新管理理念,激励员工争创佳绩。改制后,职工改换身份,原事业身份转为企业身份,同时取消原有职称、行政职级。项目上实行制作人负责制。公司按照多劳多得、绩效优先的分配制度,实行以岗按劳定酬,还出台了奖励获奖剧目的政策,此举有效调动了艺术生产者的积极性。《辛亥革命》等艺术精品都是这一时期推出的优秀成果。完善的激励机制,为天津电视台电视剧的崛起增添了动力。

    二是,以戏为本、以人为本、以效益为本,以剧目带活动,以活动带队伍,机制灵活多样。作为总经理,倪祖铭善于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擅长挖潜,倡导并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在剧组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将党小组建在剧组,也是他的管理方式之一。

    《寻路》开拍时,有多位员工竞相进入《寻路》剧组,在党支部书记、制片人倪祖铭同志率领下,倡导以“寻路”精神拍《寻路》,拍革命剧做革命人。党员同志发挥作用,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将利顺德大酒店、和平宾馆、原开滦矿务局等当地20多个拍摄景地全部“拿下”,创造了天津拍戏景地之最,确保这部精品力作高质量圆满拍摄完成。

    三是,柔性的用人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倪祖铭注重制度创新,加强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为电视剧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公司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政策,形成合理、公平的流动用人机制。如对公司内部所属影视界大腕级编导进行“一对一”量身定制剧目,同时开明地鼓励外派外拍,主创人员、技术人员可以走出家门到全国的影视剧拍摄第一线去锻炼学习,进剧组摸爬滚打,师人之长。这项措施促进了“血液”再生,不仅增添了内部活力,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专业人才队伍。

    坚持“双轮”驱动,在开掘公司创作潜力的同时,积极寻找市场优势资源,立足本土的同时,放眼全国,把活跃在全国一线的优秀创作人才纳入公司创作的人才库中,为我所用,吸引具有强大号召力和品牌效应的导演和艺术家、明星加盟,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我叫王土地》、《九河入海》都是这种合作的结晶。

    三、拓展个人成长空间  探寻文化发展路径

    倪祖铭就像一棵树,始终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成长意味着艰辛与磨难,成功意味着付出与责任。成长没有终点,成功永无止境。

    作为一名功成名就的制片人、经理人,倪祖铭同志精通业务,屡获大奖。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具备乐观向上的性格、坚强的意志、经受风浪和抵抗挫折的毅力、平易近人的亲和力和领导力。他曾在剧组提出这样一句话共勉:“成功既没有秘诀,也没有捷径,有人问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我说:刻苦耐劳,从基础基层干起。要想成为无可取代的人,就必须经常标新立异。

    从业多年来,倪祖铭不等不靠、亲自策划创作题材、审阅剧本,不辞辛苦奔波于津京两地,寻求项目合作伙伴、建立多元化协作关系。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市场形势严峻,面对业内竟争愈演愈烈,身为国有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负责人,身兼项目制片人重任的他,始终在探寻一条符合电视剧市场规律的发展之路。打破旧有的传统经营模式,创新思维,转变观念,提升理念、拓宽经营渠道和经营内容,是他一直在思考的。比如,依托和借助资源与品牌优势,着眼于全国影视剧的广阔市场,本着公平互惠的原则,在严格的审查监督下,允许和鼓励社会上的项目、资金、人才,使用制播分离后的公司平台和资源,进行项目操作,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比如,社会融资、商业银行信贷介入,令天津电视剧市场化运作有个更加成熟的依托平台,这样既调动了内外资源,又能充分发挥公司化运作机制灵活高效的特点,让大量的社会资金和社会制作力量进入电视剧行业,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的投资格局,以此有力促进电视剧的产业化进程。

    从昨天走到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这一部到下一部剧,倪祖铭永远坚信这样一句话“做事先做人,事在人为”。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