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文艺家协会  >  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  协会活动
第三届天津民间艺术展独具特色
日期: 2012-10-11 10:17 稿源: 本站原创

    连日来,到国展中心参观第五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的市民络绎不绝。本届书法节重要展项之一的“第三届天津市民间艺术展”独具特色,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

    位于九河下梢的天津卫是民间艺术的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丰厚,能工巧匠辈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天津市民间艺术展是对我市民间艺术的全面检阅和精彩展示,代表着天津民间艺术的最高水准和成就。

    本届展览自6月份征稿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征集到500余名民间艺术家及民间艺术爱好者的作品近千件(套),涵盖近百个艺术门类。作者当中,最年长者94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参与者的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文化层次有所提升,其中不乏大学讲师和在校大学生。最终,260余件(套)各艺术门类的精品之作入展。

    本展分为“大师风采”、“天津记忆”和“山花烂漫”三个展区。

    “大师风采”展区展出了由联合国科教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认定的天津市11位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作品。其中包括李岳林、王树元的木雕,常诚的布雕,王玓的面塑,张福海的糖塑,王有为、杨志忠的彩塑,于庆成、陈文军的泥塑,赵保国的木板烙画和魏永昌的风筝等。这些作品琳琅满目,独具匠心,彰显了这些民间艺术大师的精湛技艺。

    “天津记忆”展区本届展览隆重推出的一个全新展区,涵盖彩塑、雕塑、紫砂塑、剪纸、手绘、风筝、布雕、布艺、布贴画、葫芦烙画、葫芦彩绘、瓷刻、微型制作、竹制品、竹雕、木雕、毛猴制作、拉洋片等近20个艺术门类的艺术精品。在这里,观众们可以欣赏到在2012年中国民协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上获得银奖的剪纸作品《天津老行当》;表现旧时天津茶馆红火场面的彩塑作品《茶馆相声》;生动地再

    老天津卫市井百态的葫芦烙画作品《天津记忆系列》;以及新创布雕艺术精品《过大年》等。这些作品技艺精湛,栩栩如生,把大家带回那些记忆中的久远年代,回味无穷。

    “山花烂漫”展区则展出了市民协会员及民间艺术爱好者的精品之作,也是展出作品最多、涵盖艺术门类最全的一个展区。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里有往届不曾出现过的新的艺术门类作品,如粮食画、羽毛画、挂毯、掐丝沙画、叶脉画等。此外,由雕塑家刘鑫最新创作的《乐仁堂创始人——乐佑申》的大型雕像也在这一展区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拍照留念。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登记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
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