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理论评论
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在津开班
日期: 2010-06-25 17:59 稿源: 本站原创

    6月22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天津市文联、天津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在津开班。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出席开班仪式,会见了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并看望了全体学员。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发来贺信。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胡振民在贺信中说,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先进文化、构建和谐文化中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当前,我们的文艺事业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文艺创作空前繁荣,文艺评论发挥作用的舞台空前广阔。衷心希望广大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正确文艺导向,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艺评论传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提高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市场的能力,保持对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敏锐性;坚持文艺评论的品格与尊严,努力提高文艺评论的权威性和战斗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自己的思想和力量。

    夏潮在讲话中说,文艺评论对文艺作品、文艺活动、文艺现象作出价值判断,是引导群众文艺鉴赏的重要因素,是推动文艺创作的重要力量,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在社会转型时期,往往会出现多种艺术观和评论观的交织,文艺评论常常出现多元性、多维性,呈现出五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的现象,要是没有一种主流的价值观来引领和整合,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将会迷失方向。深刻理解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树立科学的文艺发展观、准确把握主旋律的内涵、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是确立当前文艺评论标准的重要方面。他衷心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顺应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潮流要求,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评论观,自觉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理解,坚持实事求是,秉持学术良知,注意改进文风,多撰写中肯真切、激浊扬清的好文章,宣传推介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揭露批评各种不良倾向,更好地引领各种文艺思潮和文化追求,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张俊芳副市长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从事文艺评论工作的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她表示,“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对繁荣发展和促进我国文艺评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在我市举办,是对天津工作的信任和支持。通过交流,也是我们向全国各省市学习的很好机会。衷心希望与会同志对天津各方面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衷心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高研班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开展研修培训,为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和文艺理论素养的平台,团结和凝聚中青年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的力量,加强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艺评论工作的繁荣发展。

    与前四届相比较,本届高研班强化了授课内容的主题意识和权威性,注重授课方式的创新。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李准、仲呈祥,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丁荫楠,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肖鹰,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朱大可,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夏康达将为全体学员就文艺理论与评论的相关问题进行专题授课。 

    研修班将持续至6月30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