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文艺界  >  专题活动  >  专题列表
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简报(1-15期)
日期: 2010-06-07 12:05 稿源: 本站原创

(第一期)
2010年5月7日
 
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艺术节全面启动

    被列入今年市委宣传工作要点和市文联2010年八件实事之一的,备受全国舞蹈界、天津市艺术界关注的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艺术节”已于3月初启动,将于今年6-7月在津举行。

    本届舞蹈节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市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繁荣天津舞蹈艺术事业,集中展示天津舞蹈艺术创作实力,全面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促进天津文化城市的健康发展。

    作为天津市文化艺术品牌之一的“天津市舞蹈艺术节”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每一届都推出了新人新作。无论是首届舞蹈节的“中国五大芭蕾舞团同台献艺,共同展示中国芭蕾力量”;还是第二届舞蹈节的“来自美国的集芭蕾舞、爵士舞、希普霍舞、现代舞于一台的充满异域风情、具有强烈青春气息、时代感和现代舞蹈意识的精彩演出”,都给天津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观众不仅在第三届舞蹈节欣赏到了中央CCTV舞蹈大赛、2005年中国“荷花奖”舞蹈大赛金奖节目中的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以及在国际舞蹈大赛中获得金奖的舞蹈节目;而且在第四届舞蹈节“品尝”了三道代表了天津舞蹈表演艺术最高水准的最美的舞蹈艺术大餐——《兰花花》、《梁祝》、《黄河》三个爱情故事,被舞蹈艺术家们演绎得曲折有致,韵味无穷,令人神往。参加前四届舞蹈节演出的中外舞蹈家们的精彩节目和成功表演,代表着当今世界级的最新潮流和中国舞蹈艺术的最高艺术水准,前四届舞蹈节受益观众累计已达三十余万人次。天津人民不仅沉浸舞蹈艺术带来的喜悦之中,而且享受着舞蹈艺术带给他们的欢乐与祥和。

    第五届舞蹈节将邀请中国舞蹈艺术最高奖——“荷花奖”、 “桃李杯”、CCTV舞蹈大赛等金奖节目组成一台具有国内最高级别、最高水平的“金牌舞蹈晚会”,作为开幕式,奉献给热爱舞蹈艺术的天津观众。

    本届舞蹈节以专业舞蹈演出与群众舞蹈大赛相结合,集单一舞种与综合舞蹈为形式,将艺术表演与理论研讨融为一体。不断推出新人新作,艺术表演精彩纷呈。

(第二期)
2010年5月12日
 
舞蹈艺术名家眼中的天津舞蹈节

    缤纷舞台尽显时代风采,曼妙舞姿洋溢中国气派。伴随着全国舞蹈艺术日益活跃和发展的喜人势头,舞蹈艺术的魅力愈加深入人心,今年,我们又将迎来第五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这一为所有热爱舞蹈、关心舞蹈、欣赏舞蹈的人们所翘首以待的艺术盛事。

    本届舞蹈节是我市自2002年开始成功举办四届舞蹈节之后的又一次舞蹈艺术盛会,作为天津市文化艺术品牌之一的“天津舞蹈节”,通过舞蹈艺术的集中展示、展演、比赛和交流,经过八年四届的举办,现已成为天津艺术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其起点高、水平高、异彩纷呈的艺术品味,赢得了国内外各界的肯定和赞誉。

    天津舞蹈家协会名誉理事、天津歌舞剧院著名编导乔丽说,在举办舞蹈节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我市舞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舞蹈队伍建设,舞蹈作品创作,舞蹈的教学、普及各方面均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创作的舞蹈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显示出民族风情、地域特色,中国气派和时代精神。表现手法新颖、独特、富有创意,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演员队伍也是新人辈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使我们看到了天津舞蹈事业发展的极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天津舞蹈家协会顾问、原天津芭蕾舞团团长王起说,在市委宣传部和文联领导的支持下举办的几届舞蹈节,在天津舞蹈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创举,特别是推新人、出新作方面,为年青的舞蹈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一大批年青的舞蹈编导、优秀演员崭露头角,并在全国的赛事中屡获佳绩,对此,我们舞蹈工作者深有体会。像天津芭蕾舞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张晶晶就是通过我们舞蹈节的锻炼、培养而先后在上海国际舞蹈大赛、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CCTV舞蹈大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得奖项的。随着一批舞蹈新秀的涌现,为国内舞坛带来了勃勃生机。

    天津舞蹈家协会理事、天津师范大学舞蹈系主任杨坤对天津十年来舞蹈艺术的发展感慨万分。作为一名高校舞蹈教师,她觉得,舞蹈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涌现出一大批新兴舞蹈人才和新锐力量,更加促进和发展了天津的舞蹈艺术,特别是舞蹈节为高校的舞蹈实践教学搭建了能够充分展示舞蹈思想、并能面对面交流的艺术平台,让全国众多的艺术家齐聚津门,互相观摩和学习,使天津高校的舞蹈创作和演出形成一个理想、和谐、良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舞蹈节在积极开拓群众舞蹈思路,普及舞蹈知识,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舞蹈活动,推动群众舞蹈事业发展等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家普遍认为,舞蹈节覆盖面广,影响大,参与者众多,充分体现了舞蹈节的权威性和群众性,舞蹈节不仅是舞蹈工作者的节日,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演员们优美的舞姿、精湛的技艺,为观众营造了令人陶醉的欣赏意境。舞蹈节是一次对新世纪天津舞蹈艺术的全面检验和精彩展示,它,代表着天津舞蹈的最高水准和成就!我们衷心祝愿,天津舞蹈节这个文化艺术品牌将会具有愈加灿烂的明天。

(第三期)
2010年5月14日
 
第五届舞蹈艺术节活动将异彩纷呈精彩绝伦

    为充分展示近两年来我市舞蹈艺术事业取得的可喜成就,推动我市舞蹈艺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今晚传媒集团主办,天津市舞蹈家协会、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承办的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艺术节将于6月5日隆重拉开帷幕。

    本届舞蹈艺术节是继成功举办四届舞蹈艺术节之后的又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舞蹈艺术盛会。届时,将推出十一项精彩的舞蹈艺术饕餮盛宴,奉献给广大观众。

    最具看点的是6月5日晚在天津滨湖剧院隆重举行的开幕式,将邀请中国舞蹈艺术最高奖——“荷花奖”、“桃李杯”、CCTV舞蹈大赛等金奖节目,组成一台具有国内最高水平的“金牌舞蹈晚会”,让天津观众大饱眼福。

    此外,6月6日、8日、11日、18日四天,将推出四场极具时代感和青春活力的“大学生舞蹈晚会”专场演出,分别是天津体育学院舞蹈专场晚会、天津师范大学舞蹈专场晚会、天津市大学生舞蹈晚会和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专场晚会。

    6月13日还将举办第五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天津地区选拔赛。本次比赛是我市专业舞蹈界的舞蹈大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高我市专业舞蹈水平,选拔出新一代舞蹈人才。按照规定,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还将参加今年8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的第五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

    本届舞蹈节至6月中旬达到高潮,将推出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节暨天津市第四届少儿舞蹈大赛。参赛作品主要有少儿舞蹈、民族民间舞、古典舞和芭蕾舞等。这些节目从不同视角反映了当前少年儿童的快乐生活和崭新的精神面貌。通过比赛,使观众能够感受到我市少儿舞蹈发展的大好形势和舞蹈事业后继有人的可喜局面。

    本届舞蹈节接近尾声时,还将分别推出黑骏马艺术团综合艺术晚会、第三届广场舞蹈服饰表演大赛。此外,各区舞蹈家协会的社区舞蹈活动,舞蹈创作、教学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相继展开,将会极大地调动社区艺术爱好者的积极性,为舞蹈艺术在群众中的普及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台由天津芭蕾舞团演出的原创大型芭蕾舞剧《一千零一夜》将作为闭幕式,将为第五届舞蹈艺术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第四期)
2010年5月26日
 
天津文化艺术界的名牌——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艺术节

    天津舞蹈艺术节是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文联悉心打造的有着巨大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的艺术品牌。从2002年首届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在中国舞蹈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她反映出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反映了市委宣传部、天津文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示精神所采取的强有力的措施和实际步骤。影响深远,硕果累累。

    第五届舞蹈艺术节具有鲜明的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延续和强化了精品意识。从首届舞蹈节至今,组委会始终把精品意识做为办好节会的重要指导思想。本届舞蹈节邀请全国十六家专业表演团体,十四个在全国“桃李杯”、“荷花奖”、 央视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获得金奖的节目和演员献艺,荟萃了当今我国舞蹈界精英人才展示才艺,奉献一台高规格、高水平、高技艺的舞蹈精品。这是中国最高水准的舞蹈艺术盛宴。

    二是舞蹈艺术植根于群众之中。节会期间举办天津市第三届群众舞蹈大赛,天津市第四届少儿舞蹈大赛,天津市第三届广场舞蹈、服饰表演大赛。参赛节目数百个,表演人数上万人。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3-4岁的娃娃同台献艺,同场交流,载歌载舞,舞出了新天地、新色彩、新生活。充分展示了群众对舞蹈艺术活动的参与性、积极性。

    三是推动高校舞蹈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的紧密结合。舞蹈节安排了四台由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天津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天津体育学院文化艺术系、河北工业大学舞蹈团、天津理工大学等大学生表演的充满时代感和青春气息的综合舞蹈晚会。师生们以极大的创作热情把编创的舞蹈新作品奉献给观众,接受观众的品评和检验。这是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的完美结合,大大提高了艺术教育的质量和人才培养的力度。

    四是提供舞蹈艺术理论和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观摩学习、互访、理论研究,对当代舞蹈创作、表演理论创新、艺术思想的提高,表现手法的更新等多方面信息沟通和交流,使同行们既开阔了艺术视野,又加深了友谊,为今后舞蹈艺术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指导。

    五是丰富了舞蹈音乐创作和服饰设计水平的提高。舞蹈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它吸收了其他姐妹艺术的精华提高丰富自己。舞蹈创作的繁荣也带来了舞蹈音乐创作的繁荣,带来了舞蹈服饰创作理念的创新和设计水平的提高。体现出民族性、时尚型、艺术性。总之,舞蹈节取得了一举多得的艺术成果,令人振奋。

    2002年以来,在举办四届舞蹈节的短短几年时间里,我市舞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舞蹈队伍建设,舞蹈作品创作,舞蹈的教学、普及等各方面均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创新。舞蹈艺术的魅力深入人心,振奋着人们的精神。此次,代表着中国舞蹈最新风貌的盛宴——第五届天津舞蹈节的成功举办,预示着天津舞蹈节这个文化艺术品牌将会具有愈加灿烂的明天,今后的舞蹈节无疑将越办越好!

(第五期)
2010年5月31日
 
舞蹈精英展才艺  金牌舞蹈铸辉煌

    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艺术节将于6月5日在滨湖剧场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来自全国16家专业表演团体将奉献给观众一台高规格、高水平的“金牌舞蹈晚会”。晚会演员阵容强大,精英荟萃,异彩纷呈,作品题材广泛、立意新颖、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艺术表现力、感染力。演员中既有国家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中国文联举办的全国“荷花杯”舞蹈大赛的获奖演员,又有中央电视台CCTV电视舞蹈大赛荣获金银奖节目的演员,代表了世界舞蹈艺术新潮流和我国当今舞蹈艺术最高水平。

    晚会上,观众将看到由全国舞蹈大赛金奖获得者、在我市艺术摇篮成长的著名青年舞蹈家王亚彬与总政歌舞团青年舞蹈家邱辉合作表演的双人舞《对弈》;2002年获得世界最高级别芭蕾舞比赛——第20届国际瓦尔纳芭蕾舞大赛最高奖项“瓦尔纳芭蕾舞特设大奖”的辽宁著名舞蹈家吕萌表演的现代舞《忆》;全国舞蹈大赛金奖的辽宁芭蕾舞团青年舞蹈家焦洋、王韵表演的经典芭蕾双人舞《堂吉诃德》;全国舞蹈比赛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同样生在天津,长在天津,才华横溢的青年舞蹈家纪家萱编导并领舞的女子群舞《多娇》;全国舞蹈大赛金奖获得者、著名舞蹈家苏鹏表演的男子独舞《乘风归去》;全国舞蹈大赛金奖获得者、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家孙科,成功地塑造历史英雄人物林冲的独舞《逼上梁山》;全国芭蕾舞比赛获银奖的张思园与国际芭蕾舞比赛获铜奖的马晓东表演的古典芭蕾双人舞《海盗》。

     此外,天津芭蕾舞团培养的新秀张晶晶、王尧表演的双人舞《黑天鹅》也将是晚会的一大亮点。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根据汉•乐府古辞《江南》编创的女子群舞《鲤跃碧莲》;天津歌舞剧院舞团朱辰亮等表演的男子群舞《空冥》及女子群舞《鲤跃碧莲》;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家王盛峰表演的现代舞《无极》;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周蕊、赵幸龙表演的双人舞《雨雁》都以新颖的构思,简洁的编排,富有个性表演风格的舞姿,赋予了作品新意和美感,一定会受到观众的欢迎。

    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编创的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曾获得过2009年全国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群舞组作品金奖和全国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民族民间舞剧目一等奖、表演一等奖。该舞蹈具有浓郁雪域高原生活气息和藏族风情。舞蹈设计场面热烈、恢弘,舞蹈动作剽悍、粗犷、奔放,手持哈达载歌载舞,群情激奋,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金牌舞蹈晚会”展示的是中国舞蹈艺术繁荣发展的成果,也是广大舞蹈工作者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并奉献给广大观众的馨香四溢的美丽花束。

(第六期)
2010年6月6日
 
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隆重开幕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今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天津市舞蹈家协会、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承办的“建行杯”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6月5日在滨湖剧院隆重开幕。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为本届舞蹈节发来贺信。中国舞蹈家协会等也为开幕式发来贺信贺电。老同志罗远鹏,市文联党组书记、秘书长孙福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长顺,天津日报社长、总编王宏,副主编曹凤彦,今晚传媒集团副总编鲍国之出席了开幕式。开幕仪式由天津市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蔡勤主持,天津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刘颖宣读肖怀远部长和中国舞协的贺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商移山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

    开幕仪式后,来自中央芭蕾舞团、总政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辽宁芭蕾舞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第二炮兵文工团、天津歌舞剧院等国内著名舞蹈院团多位荣获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桃李杯”和CCTV舞蹈大赛等金奖的优秀舞蹈演员,为天津观众奉献一台当今国内最高水平的“金牌舞蹈晚会”。

    在这台精心打造的舞蹈晚会上,中央芭蕾舞团马晓东、张思园的芭蕾双人舞《海盗》,总政歌舞团邱辉和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王亚彬的双人舞《对弈》,总政歌舞团苏鹏的男子独舞《乘风归去》,北京舞蹈学院王盛峰的现代舞《无极》,北京舞蹈学院孙科的男子独舞《逼上梁山》,辽宁芭蕾舞团吕萌的现代芭蕾舞《忆》,焦洋、王韵的芭蕾双人舞《堂吉诃德》,第二炮兵文工团纪家萱和天津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合作的女子群舞《多娇》,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巴桑罗布、林宝石等表演的男子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周蕊、赵幸龙的双人舞《雨雁》,天津歌舞剧院张晶晶、王尧的芭蕾双人舞《黑天鹅》,朱辰亮的男子现代舞《空冥》及女子群舞《鲤跃碧莲》,天津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的女子群舞《津彩儿》等,在舞蹈晚会上逐一呈献给观众。演员们的精彩演出技艺高超,炉火纯青,代表了当今我国芭蕾舞艺术的最高水平。为使演出达到最佳效果,演员们在舞蹈动作、场景设计等上均做了精心准备和安排,并在服装道具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使演出更加富有新意。

    天津舞蹈艺术节自2002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我市知名文化品牌。舞蹈节始终坚持以繁荣发展舞蹈事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海内外舞蹈艺术家和舞蹈团体交流为宗旨,坚持示范性、导向性、群众性相结合,以高规格、高品位、高水平精心办好各项活动,深得舞蹈界和舞蹈爱好者及广大群众好评,并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本届舞蹈节经过精心策划,将推出11项丰富多彩的高水平舞蹈赛事和多项舞蹈活动,届时舞蹈爱好者和广大群众将会亲身感受到舞蹈节给大家带来的浓郁艺术氛围。

(第七期)
2010年6月8日

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专场
天津体育学院舞蹈晚会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艺术节6月6日晚在滨湖剧院举行舞蹈专场晚会,天津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大学生充满青春活力的激情表演,赢得观众的热烈欢迎。

    为参加此次舞蹈节,体院舞蹈团创作排演了一批优秀舞蹈节目,其中既有《邵多丽》、《书韵》、《爱莲说》等享有盛誉的舞蹈作品,也有该系舞蹈教师的原创节目,如表现天津民俗风情的民族舞《津彩儿》、现代舞《我们的位置在哪》、艺术体操《天空之城》、竞技拉拉操《腾飞》。另外,天津籍青年舞蹈家纪家萱担任编导及领舞的女子群舞《多娇》,以婀娜的舞姿展现了祖国江山气势恢宏的壮美意境,该节目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央视晚会上表演,引发国人瞩目。此次,由纪家萱领衔,天津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学生们表演的《多娇》也在演出中亮相。他们为观众奉献了一台异彩缤纷的舞蹈晚会。

(第八期)
2010年6月10日
 
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专场
“人与自然”天津师大专场晚会成功演出

    “人与自然”天津师范大学舞蹈专场晚会6月8日晚在天津师大礼堂上演。

    “人与自然”舞蹈专场晚会共分家园、环境、拯救、和谐四个篇章,以倍受世界所关注的气候和环境问题为背景。以候鸟的视角为线索,把相关课题作以勾勒,串联起来,以新颖独特的角度揭示了人与自然间的关系。演员们通过理解和诠释,以委婉和刚烈的肢体语言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一主题。表现出当代大学生蓬勃的朝气和对环境保护的深刻思考。“人与自然”舞蹈专场晚会是天津师范大学舞蹈系青年教师及编导们的一台原创舞蹈作品展示。

    近年来我市众多大学相继开设了舞蹈专业或成立舞蹈社团,丰富了广大在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使他们对舞蹈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舞蹈大赛和舞蹈展示,提高了大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陶冶了情操,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舞蹈人才。

(第九期)
2010年6月12日
 
舞蹈节大学生专场精彩纷呈

    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开幕以来各项舞蹈展示精彩纷呈,特别是大学生专场演出更是备受瞩目。6月11日晚,天津理工大学舞蹈团和河北工业大学舞蹈团在天津理工大学剧场联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缤纷绚丽的舞蹈盛宴。

    天津理工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舞蹈团的同学们为了把参加展示的舞蹈表演得更加精彩,他们废寝忘食,抽出课余时间认真进行排练。晚会上,理工大学为观众带来了在市大学生文艺展演中荣获一等奖的群舞《我生长的地方》和气势恢宏的古典群舞《国风》、《追潮》及反映军旅生活的《集合在阳光下》和双人舞《离别时的回忆》、《白月光》,男子独舞《节奏》;河北工业大学展现男子汉力量和气概的群舞《鼓舞声声》和取材于中国江苏民歌《茉莉花》的群舞《茉莉芬芳》、河北民间风格的《板扇风情》、以鲜艳的服饰、粗犷的动作、奔放的热情和强烈的节奏感展现了藏族舞蹈《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和充满生机的《春满人间》、彰显中国书法精髓的男子独舞《书韵》,以立意新颖、构思巧妙、刚柔并济的风格诠释了舞蹈的精髓和魅力。舞蹈团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展示丰采的舞台,为年轻的心灵中艺术之花的绽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第十期)
2010年6月14日
 
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节少儿舞蹈大赛开幕

    作为第五届天津市舞蹈节赛事之一的“天津市第四届少儿舞蹈大赛”,6月12日在河西青少年宫剧场拉开帷幕。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本市各区县的百余支参赛队先后登台献艺,千余少年儿童表演的145个节目,创历届天津市少儿舞蹈大赛参赛数量新高。参赛舞蹈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充分展示出少儿舞蹈朝气蓬勃,多姿多彩的喜人景象。

    本届少儿舞蹈比赛提倡创新,鼓励原创,促使本届赛事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新创作品,占参赛节目总数的一半以上。大赛分为幼儿、少儿、少年三个年龄组别,其中少儿组参赛队伍最多,达110个节目。

    举办本届少儿舞蹈大赛消息发布后,引起全市少儿舞蹈爱好者和家长们的极大关注,报名参赛十分踊跃,许多中小学、幼儿园和市区少年宫、少儿舞蹈培训中心等积极行动,编排新节目,备战大赛。

(第十一期)
2010年6月15日
 
天津市舞蹈艺术节赛事红火
第三届群众舞蹈大赛 老中青舞出风采

    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艺术系列活动之一的 “天津市第三届群众舞蹈大赛” 6月12日在河西青少年宫剧场隆重举行。来自本市,经各区县选拔推荐的近千名“舞林高手”走上舞台,一展风采。

    本届群众舞蹈大赛分为青年和中老年组进行,33个优秀舞蹈节目进入决赛。节目中囊括了古典舞、现代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踢踏舞等多个舞种。在美的舞台上,伴着优美的旋律,参赛者翩翩起舞,舞出心中的欢乐,舞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舞出对家乡的无限热爱。青年组天津理工大学表演的《老照片》、《国风》、《我生长的地方》,河北工业大学表演的《茉莉芬芳》、《板扇风情》等,充分展现出高校学子的风采。中老年组参赛队伍达21支,参赛人数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河北区老年大学枫韵艺术团表演的《丰收欢歌》,天津市金石歌舞团表演的《扎西德勒》,塘沽文化馆表演的创作节目《我的祖国》等,抒发了老年朋友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南开区老年大学舞蹈团表演的《戏魂》,天津市和平区老年大学民族舞演出队表演的时尚民族舞《来吧,朋友》,天津市新空间艺术团表演的《情韵伞花爱无言》,天津传奇艺术团舞蹈队舞蹈团表演的《挽扇仕女》及胡伟个人创作的《踢踏舞》等,作品题材广泛,主题特色鲜明,舞蹈编排富有创意,均体现出高超娴熟的舞蹈技艺和深厚扎实的舞蹈功力,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十二期)
2010年6月16日
 
华北五省市舞蹈天津选拔赛
 专业艺术院团同台竞技

    6月13日,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艺术节系列赛事之一的第五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天津地区选拔赛将在河西青少年宫剧场举行。

    作为本届舞蹈节系列赛事的重头戏的华北五省市(区)天津地区选拔赛分为专业少儿、少年、青年3个组别,吸引了来自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两所艺术中学及天津歌舞剧院、天津市音乐学院舞蹈系、天津师范大学舞蹈系、天津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等专业舞蹈院团共81个节目参赛。参赛选手都是近年来脱颖而出的青少年专业舞蹈演员和在校的舞蹈学员。本届选拔赛最大看点就是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原创作品。这些作品立意新颖、内容丰富、构思巧妙,展示了近年来我市舞蹈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悉,本届选拔赛胜出的优秀作品还将于8月1日至8月6日代表天津市参加在内蒙古举行的“第五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

(第十三期)
2010年6月22日
 
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专场
“黑骏马”翩翩起舞

    天津市黑骏马艺术团6月15日晚在河西区青少年宫剧场激情起舞,为进行中的第五届天津市舞蹈节“锦上添花”。

    天津市黑骏马艺术团是本市唯一以少数民族演员为主的艺术团体,也是一支民营艺术表演团体。十年来,市黑骏马艺术团在文艺市场化的探索中不断进取。去年,他们又与北辰文化馆联手组建艺术团,使“黑骏马”焕发青春。今晚,在“和谐共起舞 真情黑骏马”晚会上,“黑骏马艺术团”演出了《中国红》、《民族风》、《梦之灵》、《阿里郎》、《燃烧的七月》、《时代的黑骏马》等各民族舞蹈。北辰文化馆飞天少儿艺术团表演了舞蹈《万马奔腾》、《小木板鞋》,北辰歌手也激情献歌。他们的激情表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第五届舞蹈节反响强烈 音乐学院上演精彩剧目

    6月18日,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在音乐学院舞蹈系礼堂上演精彩剧目。

    晚会以李雄飞、宋仁、聂晓东表演的《律栋吟》开场, 李萌的《当爱埋入深水时》、黄燕、戴霖、陈炳旭表演的《父亲的拐》、由周莹莹、赵明巍等表演的极富藏族风格的《吉祥鼓声》、白雪表演的《擦梦》、由高歌、李雄飞、聂晓东表演的《大旱云霓》、崔馨雪、仝霞等表演的佤族舞蹈《族火》、高珊珊、张磊磊表演的《爱,继续》、黎超、宋仁、刘少磊等表演的《家园》、欧阳牧人、郭飞帆表演的《融异》,晚会将呈现给津门观众一台婀娜多姿、美轮美奂、精彩纷呈的舞蹈盛宴。晚会在气势恢宏、场面宏大的舞蹈史诗《黄河》 中落下帷幕。

    “利用音乐学院学科优势、培养乐舞一体的文化创意人才”是音乐学院舞蹈系创建以来坚持的发展方向,在老师们指导下,学生们在“桃李杯”等舞蹈大赛中屡获佳绩,为各专业院团输送了大量舞蹈人才。

(第十四期)
2010年6月26日
 
我市第四届广场舞蹈暨服饰表演大赛开幕

    6月20日下午,天津市财经大学体育馆里锦旗飘飘,人头攒动,作为天津市第五届舞蹈节的重要内容,第四届广场舞蹈暨服饰表演大赛在这里隆重举行。

    大赛分为少儿广场舞、中老年广场舞和服饰表演3个部分。少儿广场舞《老师的目光》、《咚巴拉》、《亚洲雄风》等5个节目,富有强烈的时代感,青春洋溢,热情奔放,体现出当代青少年儿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中老年广场舞共13个节目,《筷子舞》、《爵士风采》、《异域风情》、《舞动的夕阳》等不同风格的大型集体舞蹈,创意新颖,结构完整、编舞流畅,舞蹈的表演场面、队型、变化丰富;服饰表演《滨海春潮》、《家乡美》、《津门情愫》等11个节目,体现出当代中老年人对新生活的追求,展现他们紧跟时代的精神面貌。

    广场舞蹈大赛覆盖面广、影响大、特点突出。组委会把此项比赛定位在普及的基础上,目的是努力提高我市群众性舞蹈水平,以此来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不断发展。本次广场舞蹈大赛,有来自机关、企业、老年大学、街道、社区、艺术馆、文化馆、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等28支参赛队伍近千人参赛,队员年龄最大的77多岁,最小的仅5岁,充分体现了群众的广泛参与性。

河北工大舞蹈团举办作品集锦展

    作为第五届天津市舞蹈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河北工业大学近日举办了该校舞蹈团历年作品集锦展览。共精选展出了舞蹈团20余年来参加演出、比赛等活动的近百幅照片。

    河北工业大学舞蹈团自2006年开始,已连续三届参加天津市舞蹈艺术节的活动。第三届舞蹈节推出作品《红旗颂》并获奖、第四届舞蹈节举办《我们舞向明天》舞蹈专场演出、第五届舞蹈节与理工大学合作举行大学生舞蹈专场演出等,充分展现了大学生良好的艺术表现力与表演能力。

(第十五期)
2010年6月29日
 
打造津门文化品牌   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彰显特色广受好评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今晚传媒集团主办,天津市舞蹈家协会等承办的“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经过近一个月丰富多彩的舞蹈展示、舞蹈大赛、舞蹈理论研讨和多项群众舞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于6月28日落下帷幕。

    作为被列入市委今年宣传工作要点之一的“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以全面落实市委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为宗旨,以打造天津文化品牌,推动舞蹈创作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通过高规格的舞蹈展示、高水平的舞蹈大赛、高档次的舞蹈理论研讨和丰富多彩的群众舞蹈活动,在示范性、导向性和群众性方面,取得很好效果。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三高一新”:

    一、高规格的“金牌舞蹈晚会”彰显舞蹈精彩和魅力

    为充分展示舞蹈艺术成就,努力营造舞蹈艺术氛围,组委会精心策划了国内最高规格和最高水平的舞蹈展示,并作为本届舞蹈节的最大亮点的“金牌舞蹈晚会”。来自中央芭蕾舞团和全国顶尖级的数十位在海内外重大舞蹈大赛中荣获金奖的舞蹈家,为本市观众展示了他们的获奖节目。深刻的思想内涵,强烈的感染力,炉火纯青的高难技艺和深厚扎实的艺术功底,为广大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充分展现了舞蹈的精彩和魅力。

    二、高水平的舞蹈大赛尽展舞蹈特色和风采

    为更好地促进我市舞蹈创作,努力推出新人新作,不断提升舞蹈整体水平,大赛组委会在总结经验,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推出了“第五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天津赛区选拔赛”“天津市第四届少儿舞蹈大赛”“天津市第三届群众舞蹈大赛”“天津市第四届广场舞蹈服饰表演大赛”等多项舞蹈比赛。全市200多个单位的专业和业余舞蹈队伍,近万人参加比赛。其中,第五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天津赛区选拔赛是本届舞蹈节艺术水平最高的专业舞蹈大赛。天津歌舞剧院、天津市音乐学院舞蹈系、天津师范大学舞蹈系、天津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等专业舞蹈院团多个芭蕾舞和42个综合类节目参赛。参赛选手都是近年来脱颖而出的青年专业舞蹈演员和在校的舞蹈学员。大赛涌现出一批立意新颖、内容丰富、构思巧妙,优秀的原创作品,展示了近年来本市舞蹈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少儿舞蹈大赛的百余支舞蹈队的千余名少儿参赛,参赛作品达145个,创历届少儿舞蹈大赛之最,显示出我市少儿舞蹈强劲的后发之势。群众舞蹈大赛,囊括了古典、现代、民族、芭蕾、踢踏舞等多个舞种。广场舞蹈暨服饰表演大赛,28支参赛队伍近千人参赛,参赛年龄最大的近80岁,最小的仅5岁,充分体现了群众的广泛参与性。

    三、高品位的大学生舞蹈专场呈现莘莘学子的青春与活力

    本届舞蹈节另一亮点活动,就是推出了四场富有时代感和青春活力的“大学生舞蹈晚会”。天津体育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音乐学院等多所高校的舞蹈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们,把自己对生活的真情实感和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以舞蹈的形式展现给广大观众。他们创作排演的数十个优秀舞蹈节目,从多角度、多题材、多视觉再现了富有浓郁气息的校园生活和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对人生、情感世界的追求。舞蹈立意高雅,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表现出很高的审美情趣和演出水平。

    四、高素养的群众舞蹈活动体现文化品位和内涵

    本届舞蹈节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推出了十多项丰富多彩的舞蹈活动,其中包括多项群众舞蹈活动。这些活动从多侧面多角度对提高群众审美情趣,提升文化品位和修养,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自舞蹈节舞蹈展示、舞蹈大赛、舞蹈服饰表演等消息公布后,全市许多专业院团、机关、企业和学校、幼儿园等积极响应,并进行了广泛发动和精心准备。全市许多区县文化单位还专门举办了舞蹈培训和舞蹈预赛,许多群众在活动中感受到舞蹈艺术的气息和氛围。舞蹈节在潜移默化中,搭建了凝聚人心,增进友谊,提高品位,愉悦心情的平台。

    五、勇于进取不断创新努力在新思路新形式新内容上超越自己

    本届舞蹈节是继前四届舞蹈节后又一次舞蹈艺术盛会。从整体规模、参加人数、参赛作品、演出水平等多方面创下历届之最,并在全国舞蹈界和本市产生广泛影响。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其重要一点就是主承办单位在策划和实施活动中,始终坚持勇于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他们把努力打造天津文化品牌,不断扩大我市在全国的影响作为落实市委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重要目标,高标准的制定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在连续举办四届的基础上,他们并没有因循经验,而是努力在新思路、新形式、新内容等多方面不断超越自己,在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并取得很好效果。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联)法律顾问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才华律师,魏涛律师,刘会云律师受托维护本刊(网)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津ICP备11005939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文艺界